一直想寫卻拖了好久,上個月玩完目前已出的全部遊戲(木柵、淡水、捷運),想發表一點個人感想(其實是推坑XD)

當初會入坑,其實是因為超喜歡解謎的我一直想要挑戰實境密室逃脫,但又遲遲不敢踏出那步,身旁沒有會玩的熟人可以帶,不想揪一堆新手但花了錢卻無法在時間內解出來,想到可能只能被困在狹小的房間就覺得哀傷,而初次看到城市尋寶第一彈-《木柵欄裡的秘密》的遊戲玩法介紹時,就非常驚喜,這種玩法太適合我這種人了!可以體會解謎樂趣,可以自己規劃遊玩花時間和人數,而且保證一定解的出來,地點又在懷念的家鄉,總之真是太理想了立馬下單www

 

而之後就忠實的追了三彈,玩過之後真的沒有失望,雖然比起密室逃脫少了實際的空間設計和現場工作人員,但精緻的遊戲設計跟完善的客戶服務以及開心的遊戲體驗真的讓人覺得物超所值。(我可能要先說明這不是廣告啊我也不是寫手啊XDDD)

 

(2017/05/31補充遊戲玩法注意事項+第四彈心得)

 


 

詳細遊戲玩法官網都有說了http://riddlecity.cc/game/guide/

 

以玩家角度說一次,並且補充一點個人經驗:

 

 遊戲開始前:

 

1 揪團

盡量揪,人數不限。玩的時間自己訂,買了之後放置再選時間出發也沒問題。要一個人玩的話需要直接跟客服聯絡(建議還是團隊玩比較有樂趣啦~)最好也留意官方FB即時訊息,像淡水有時候會有繞境活動,不一定適合尋寶,官網都會提醒。

 

2 依照人數 上網買謎題包

有些謎題會按照人數有不一樣的提示,道具也是五人以上會有兩份。是否真的和實際人數一樣其實有點吃良心,但有買才能挖土、使用APP、還有經驗值的累積。如果要分組競賽就要分開買(兩包以上一起買的時候基本上就會設好了,最好再和客服確定一下是否已設定)

 

3 大概等個三到五天就可以拿到貨了~

所以也不要太臨時約。

 

4 各隊員要先下載APP

 

5 各隊員要先註冊會員(用APP也可以註冊)

 

6 必備物品:

能上網的手機是必備(一隊至少有一隻),行動電源最好也準備一下。筆一定要帶!!建議最好是鉛筆~寫錯還可以擦掉。最好也帶個A4板夾,會很實用。把悠遊卡加值個兩百(捷運以外都不到一百),遊戲中所有的交通方式就不需要再另外掏錢了。防曬或雨具和水都很重要,但那些場所也很容易買的到。

 

7 到了現場掃描QR code就可開始遊戲

手機不能掃的話就借別人的登入掃描之後再登出就好。

 

遊戲進行中:

 

APP會告訴你,照著做就對了~

請注意它裡面的所有提醒啊~捷徑之類的很重要的

建議每一關的東西解完就放回原來的紙袋,好好整理會成為之後的幫助。

不要在遊戲中隨便把道具丟掉,即使它可能壞掉了XD(嚴肅的經驗)

然後現在越來越多人玩,公共場所請注意音量啊啊啊啊啊~~(很怕被雷的人) 

 

 


 

 

想簡單不暴雷的說一下四彈個別的感想,如果有幸被有興趣的玩家看到可以參考一下。

 

 

第一彈-《木柵欄裡的秘密》

 

 

我玩的順序完全是出的順序,第一個挑戰的就是這個,地點在台北木柵動物園,需要自付門票錢(可以用悠遊卡)。

 

當時因為一些人為因素,比預計的少一人去,而當時的謎題提示會因為人數有調整(不知道現在是不是有改版),我們都是解謎新手又硬要玩,所以解的頗崩潰的XD雖然當然有玩到挖到寶藏,但可是開了一堆提示啊~

 

是說其實有幾題開了提示我們還是不知道怎麼做,或是提示到謎底了還是不太能把線索跟答案對上,特別是最後一關,知道答案真的感覺茫然,這邏輯我實在跟不太上啊。而更慘的是我們玩的那一天天氣不是很好,中途還下雨,其中有一關我就覺得因為天氣因素解謎受影響。

 

整體來說我覺得題目都很有創意也算合理,但對於新手來說是有點難,有經驗的人可能比較容易對的上題目邏輯,不然就是需要多一點夥伴集思廣益。

 

還有,動物園這地點最麻煩的大概是有時間限制,建議最好早一點開始,不然就會像我們一樣解到最後一關快接近關門了實在頗緊張。還有本來以為可以很輕鬆的邊玩邊看動物,但後來真的會太專注在謎題上而忽略身旁的動物啊XD想省時間連午餐都超級隨便的解決了,所以早開始早結束的話是還可能有心力額外逛逛的。

 

也因為算是首批體驗者,在之後繼續follow官方粉絲團訊息.覺得他們很認真的傾聽玩家的意見,有些功能在之後有修改(例如凍結時間),彌補了一些缺欠,我覺得非常值得鼓勵,讓人看出不斷進步,會讓人更放心的去支持新作。

 

個人成績

破關時間:05:17(成功破關)

排名百分比:64%

開啟提示數量:13

開啟提示總難度:42

 

 

 

第二彈-《淡水.1884》

 

這一彈讓我超級驚艷!!無論是謎題還是故事都設計的超棒!留下一次美好回憶的遊戲體驗。

地點就在淡水,不像動物園有限制範圍,所以必須依靠交通工具,但關卡都不需門票,只要有悠遊卡就可以很方便的玩。建議中午吃完飯出發,玩完剛好看夕陽。
 

先說這次的題目設計,首先是邏輯面,我覺得比動物園容易理解許多,不是比較簡單,而是一看題目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著手,頂多想不出來,只有最後一關覺得有點難把線索聯想在一起,但整體都很順。需要跳脫思考框架才解得出來,跳出來後那瞬間會很驚奇怎麼會有這種想法(玩動物園時覺得太跳),並且很有成就感(完全就是玩實境解謎最想獲得的感受啊)。

 

另外這次整體的道具份量雖比動物園少,但同一個東西竟然可以暗藏超多資訊,究竟怎麼設計出來的?我們解完都覺得這錢花得值得,創意無價啊~而每一關都將實景和道具結合得很好,特別是第二關,而我最喜歡的是第三關和第四關,解完最有成就感的兩關。

 

這次也使用了團隊競賽功能,不得不推這個設計啊!整個提升很多遊戲樂趣,如果能揪到八人以上就很適合來挑戰了(如果一組兩人或三人我是覺得有點累啦,而且比較貴)。這次除了我以外都是第一次玩,久未見面的大家都玩得非常開心,一面解謎一面競賽(可以隨時看到另一組解到哪一關,開了多少題示),而我們過了第一關就進度不一樣了,那邊場地也不小,沒有遇到相撞的問題。就算沒有進排行榜但贏過另一組感覺也很爽XD最後大家一起吃晚餐時還繼續討論另一組怎麼解哪些題,發現兩邊思考邏輯完全不同,超有趣的,真的很推薦辦同學會直接來玩這個啊。

 

最後是這次的主題和故事,真的非常感人,以前去淡水真的只是吃小吃,這次因著解謎去了平常不會去的地方,都是很值得探索的地方啊。而且玩完後對淡水的歷史真的會更認識,並會升起一股對這地方的敬意,我覺得這是比解開謎題更令人驚奇的,原來這個熟悉的小鎮,竟然承擔著這樣重要,卻被世人所遺忘的歷史角色。高一時曾經為了做歷史報告來過淡水,但那樣為著應付的心態並沒有讓我更了解這裡,反倒是藉著這個遊戲才對我有這樣深刻的體會,總之如果是校外教學也很推薦來玩XD寓教於樂真的太厲害了。

 

個人成績

破關時間:04:41(成功破關)

排名百分比:17%

開啟提示數量:3

開啟提示總難度:8

 

 

 

第三彈-《捷運踩地雷》

 

這次的玩法和之前差滿多的,可以說完全不一樣,滿新鮮的,不是固定路線的闖關,而是真的在玩踩地雷XD(沒玩過的來這裡玩玩看→http://minesweeperonline.com/

 

地點就是捷運站,官方建議買一日票,我們這次是只有我一個人買,老實說我覺得一個人買就夠了,有些站不用全部人出去,而且要從自己家去集合地點前就買,才能差不多打平,基本上悠遊卡就夠用了,而且隨時可以加值(他們到底有沒有跟悠遊卡公司合作啊XD每一彈都可以用到)

 

這次玩的人有四個上次玩過,一個新手,但新手整個超進入狀況是怎樣XD還很快解完最難的一題,整個很carry。

 

或許是因為題目多了一倍左右,也或許因為我們大部分挑戰過淡水,滿容易找到那個跳脫框架的思考方式,整體來說題目簡單不少,除了某一題我們因著誤會亂開提示,不然其實可以無提示全破。不過和上兩彈比,就是純解謎沒有故事了,但很多有趣的思考方式以會讓人對某些地方留下新的印象,我覺得如果每天都要在台北捷運通勤的玩起來會更開心吧,也更容易想到怎麼解(但我離開台北太久了,對於這陌生的捷運網有點無感啊)

 

而這次一直遇到別人也在玩,有一關竟然被雷到了QQ,本來還想假掰的自己解,但越解越覺得假掰XD就直接填答案了。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在某一關我們稍微有點卡住,但一旁的捷運站務員竟然充當小天使過來聊天給提示XD大叔你真是太可愛了啦!!(他說我們是那一天的第七組了,是有多少人去玩?)

 

然後終於用了凍結時間這個功能,好像之前只能在午餐時間,現在只要在同一地點休息就可以,雖然只有一次但很實用啊,跑那麼多地方腳真的很痠。

 

而我滿喜歡這次的謎題設計,嚴格來說已經不是謎題包了,這樣的型式讓每個人都有東西帶回家紀念,而且附帶的贈品以後還可以用(是說我以前都不知道台北每個捷運站都有「那個」,而且都有夠莫名其妙的精緻啊XD)

 

最後邊吃飯邊解彩蛋,是說終於把所有城市尋寶彩蛋都解出來了真是感人,動物園那個最難,其他都還好,也推一下客服,真的超快回覆呢.這些人有沒有休息時間啊真是辛苦了。解完捷運彩蛋後......非常期待下一彈啊XD希望如我所願!

 

個人成績

破關時間:05:36(成功破關)

排名百分比:40%

開啟提示數量:2

開啟提示總難度:9

 

 

 

第四彈-《串城流浪記》(2017/5/31補充)

 

這次在台中!!我很開心,終於不用遠征回台北了(什麼時候才會來南部?)先說結論,我覺得這次不失水準,但也沒有特別驚喜,淡水還是在我心中排名第一。

 

這次的故事是也不錯,看到最後知道那個人的身份還挺興奮的XD但比起淡水知識傳遞比較刻意一點。是說這款遊戲真的非常適合結合城市的歷史元素,我們隊伍中沒有台中本地人,不知道台中人是不是本來就知道這段歷史,我是覺得滿驚喜的,在四款遊戲中,我覺得這個寶藏埋藏地點是設計的最好的。

 

謎題的部分,只能說,就算玩過三彈還是不會比較厲害(汗)有些關是可以比較快找到邏輯,有些卻因為以前的經驗被誤導,所以若是有新手和老手一起組隊是不錯的,比較容易跳脫框架,所以這次我們這群老手只能靠暴力拆解。

 

和景物結合的也不錯,各關說一下無雷感想:

 

紅關我覺得那個地方滿容易影響路人也滿容易被路人影響的...感覺會被白眼。橙關和景物結合的都不錯,創新設計很厲害。黃關的提示和題目也很厲害,但讓我們認真覺得自己對不起高中老師...。綠關讓我驚訝到在那裡尖叫XDD竟然還有這招!!但還是卡關哈哈哈。藍關我覺得是最難的,想不到就開提示吧,想不到就是想不到了。靛關是我最喜歡的!!非常有尋寶的感覺!!最後一關的設計也不錯~

 

然後關於這彈的注意事項:

 

各關卡之間用走的其實都可以到,就算都用走的整體運動量也跟木柵淡水差不多,我覺得不難走。使用公共腳踏車也是可以,但就是要騎在馬路上,要考慮個人的技術和安全性。台中的公車並沒有很好等,如果要等建議先下載台中公車APP(公車也是可用悠遊卡),是說我們等到的時候公車還是過站不停,這就不是遊戲方的問題了,有點難以掌控的外在因素。雖然APP是都有提醒如何走,但真的就是比在家鄉玩陌生,最不用動腦的方法是外帶一隻可以帶路的台中人。

 

如果對台中舊城區的都市發展史稍微有點了解,玩起來會更有味道,外地人是真的感覺滿遙遠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研究一下。我是玩完之後再去查,搭配故事回顧來看,覺得這趟路程很有意義,另外路過的很多舊城區古蹟也很多可以深入了解的,這實在是很有風情但不知道為什麼那麼荒涼的地方,覺得有點無奈與可惜,希望台中市政府能夠好好珍惜這份資產。

 

總之是個非常適合台中人的遊戲XD快點推坑台中朋友吧!

 

個人成績

破關時間:05:00(成功破關)

排名百分比:47%

開啟提示數量:4

開啟提示總難度:9

 

 


 

 

純粹個人意見結論(2017/5/31補充)

 

四彈都很值得玩,順序可以按照玩的人數跟經驗考量一下,範圍不一樣大但走的路差不多,要穿好走的鞋。

 

從簡單到困難排列:《捷運踩地雷》→《淡水.1884》→《串城流浪記》→《木柵欄裡的秘密》(我朋友是覺得木柵比較簡單啦~)

 

如果四彈都想玩:新手建議從《捷運踩地雷》入門,另外三彈順序應該沒差很多,彩蛋除了木柵其他三彈是有關聯的,但我覺得解的順序不影響遊戲體驗。

 

如果只能選一彈:《淡水.1884》

 

 

以上,沒玩過的快去玩吧

 

城市尋寶官網

http://riddlecity.cc/

 

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iddlecitytw

 

 

(本文同時發在PTT  True-Escape版)

 

arrow
arrow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