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超級瘋狂聽著何欣穗的she & me,我也不知道,隨著人生不斷的增加歲數,喜歡的歌的類型也逐漸不一樣,從高中時愛聽的高亢的芭樂歌(江南、晴天之類),到大學愛聽的文青風格(陳綺貞的孩子、張懸的關於我愛你之類),畢業一段時間後又走向一個不知道怎麼定義的系列,大概是歌詞可以有看的懂的共鳴,曲也不用太高亢這種。

 然後話說回來,第一次我因為一首歌看了一部電影,就是以she & me為主題曲的《寶米恰恰》(2012),其實我以前似乎看過這部預告,當時對這題材頗有興趣的,但可能真的是片名太難記,所以後來也沒去找。

 然後以下有雷。

File:寶米恰恰電影海報.jpg

 

 是說關於這個片吐點有夠多,想說我先吐一吐吧。

 

1. 片名實在太莫名其妙

  我覺得國片這種本來在廣告上就沒什麼足夠經費的東西,還要在片名上搞曖昧真的不可取。單看名字誰看的出來在演什麼啊?完全犧牲掉本來可能對這題材有興趣的觀眾,你要隨便取一個那些年我追錯的女孩、我那雙胞胎妹妹哪有這麼可愛什麼的都好啊!!重點是要人看的出來這部片是在幹嘛啊!

 就像之前有個南方小羊牧場,是說看這片名我一點都不想看(還以為是什麼農村記趣)結果他在說一個南陽街的愛情故事,告非我這個台北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對這題材超願意買單的!為什麼明明在賣某種情懷但就是不想告訴有這種情懷的觀眾呢?是怕我們會吃了你們嗎?我實在不瞭解。

 

2. 預告片大爆雷

 看到本片最精彩最高潮的那一幕我極度傻眼,因為我預告片已經看過了。結果我一直在等後面還有什麼高點,結果真的就是那一幕(扶額),剪預告片的大大,你難道不知道這是大忌嗎?還是只有我認為這是大忌?那很抱歉我失禮了,但但但但但你不是就是為了這一幕讓前面所有片段讓人感覺如此壓抑如此不解嗎?因為已經看過了所以完全失去豁然開朗的感覺啊!真是枉費了女主角精湛的演技。

 

3. 劇情頗拖沓

 其實同樣的內容可以濃縮到一小時,我想就是個節奏趕不錯的電影,但太多沈默的場景,我知道高中生就是這麼喜歡一個人靜靜的鑽到死胡同裡思考事情,但可能是表現法問題吧,總覺得讓人出戲。

 

4. 妹妹角色刻劃太平面

 從頭到尾我都看不出來她在想什麼,感覺淪為工具人角色。但不是演技的問題,是根本沒給她表態的空間,她也沒說過什麼覺得兩個人被當一個人看很好啊之類的,姐姐是在崩潰什麼?

 

5. 男主角一到底在害羞什麼

 從頭到尾我還是不懂為什麼他一約會就說不出話來,到底這兩個人是有什麼發展性?繼續交往也是悲劇吧。

 

6.  男主角二角色刻劃太衝突

 是說我忘了他名字了(毆),但笨蛋和黑道兩種屬性融合的有點差啊,幹嘛硬要把這兩個屬性擺在一起啊,只是為了讓氣場很強的姐姐出場嗎?

 

7. 男主角一二的家人們和教官

 那場對手戲然後呢??????到底結論是什麼?????教官你根本不會解決問題吧!!!!!我以前的教官都沒這麼不會溝通啊!!!!!這一幕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好了,差不多這樣吧(寫出來自己也傻眼,吐的有夠多),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部電影的,以下就是好評部分。

 我想光是這一個優點就夠了,就是「青春被演出來了」。

 台灣的青春片太多,但看來看去,無論多賣座或多有話題,我還是無法產生自己青春的共鳴感,即使是在自己母校拍過的都覺得還好,但這部片雖然背景和我的青春有太多的距離(是說雖然現在我住高雄也沒看到任何熟悉的場景),但演員的表現真的讓我感覺,他們真的是高中生,即使他們已經不是。

 我想說的是,他們(特別是女主)演出了那種對自我認同的追求,讓我回憶起了一些不小心遺忘的心境,曾經也奮力的在網誌上日記上信誓旦旦的寫上自己所認為的,對於終於勇於表現想法的自己感到竊喜,那些不再是父母或師長的觀點,是屬於我自己獨有的東西,為那些筆跡的力道至今我仍然驕傲。

 逐漸建立「我」這個人的過程,是那樣重要,但也那樣容易不經意忽略,而這隨著女主發生種種的事情,無論是和妹妹的比較,和男一的討論(是說在河堤上騎車的那段是我覺得最好看的部分),隱藏喜歡男二的喜悅,還有勤練籃球的模樣,讓我一一想起那些人生風景。

 有一天我曾經希望自己成為那樣的人,曾經發誓自己絕不要成為怎樣的人,那些想法,那些過程,那些青春留下來的一切,就成為今天鏡中看見的自己。

 

「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藍色大門

 

 有一天我真的變成大人了,離青春的距離逐漸遙遠,那些清晰的風景也逐漸變為模糊,太多新的事物新的世界似乎正在搶著取代那些記憶空間,但那些可能已經忘記的片段,其實並不是消失了,而是成為靈魂的一部份。

 這部影片的後勁頗強,讓我想起這些。

 

 最後再加一個吐點,我覺得不應該有OP的,到最後演員名單時再揭露雙胞胎女主是同一個人會頗震撼的啊,這應該可以當一個彩蛋耶,而且會想讓人再看一遍,因為女主真的演的很好,不懂她怎麼可以對著空氣演那麼多對手戲XD光是這點我覺得超強。

 是說一人分飾兩角技術如此厲害,那能不能真的有一天看到半澤直樹v.s 古美門研介呢?超想看的啊XDDDD

 

最最最後還是說一下何欣穗的she & me真的超好聽,如果想體會上述青春的感覺,其實聽歌也就滿能感受的(到底為什麼寫這麼長一串)。

 

She & Me


寶米恰恰主題曲
作詞:何欣穗
作曲:何欣穗
編曲:黃小楨

我的臉 我的臉頰
我的耳 我的嘴巴
我看著她 And I feel like I am looking in a mirror
你和我 處得融洽
可我怕你 把我當成她
你喜歡我嗎?肯定是我嗎?
Won't you love me for who I am but not what you want?

我的小決定 我的我的明天為自己 打理
找到了我想要的風景
我的小祕密 你的我的手牽在一起 可以
沒有傷勢不會痊癒

我的腿 我的腳丫
我的眉 我的眼眶
我看著她 And I feel like I am looking in a mirror
我開口 語帶狡猾 只為了 奪走你的眼光
老實的話 往心裡鑽
Won't you love me for who I am but not what you want?

我的小決定 我的我的明天為自己 打理
找到了我想要的風景
我的小祕密 你的我的手牽在一起 可以
剪斷了頭髮給我勇氣

She and me, we are twins, we're identical sisters
(But we have)
Different names, different fears, live in different kingdoms

She and me, we are twins, we're identical sisters
(But we have)
Different dreams, different wings, in love with different pictures
So we'll fly... to a new direction

我的小脾氣 我的表情屬於我自己 而已
沒有人取代的唯一
我的小回應 讓你的我的圓圈在一起 所以
你看我的臉多麼仔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