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數我給85,最大原因該是看之前被雷了不少(活該),劇情似乎沒有像前兩集那樣讓我驚艷,也可能是太多的梗並不是耳目一新而是老屋新力的(這什麼形容!?),但這樣也不錯啦沒有和想像中的完美有的那段落差,只是不同形式的表達而已。

不過前後安弟態度的轉換實在有點跳tone(雖然是有理由可解釋但我覺得劇情太緊湊有點牽強),而且他娘怎麼還是這麼年輕(指)!?配角群過多特色就不大出來(除了肯尼,可是我看他不順眼XDDD\\\),劇情又集中在主線緊湊的冒險上,也是讓我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不過這是配角控如我才有的可惜點啊嘖……

 

 

 

toy_story_three_ver10.jpg 

 

 

對於這部經典動畫,最重要的點還是從小孩到大人的這段與現實相對應的時間差,和皮克斯ㄧ起成長或著說皮克斯和我們一起成長這件事,不是個現代小孩或是爸媽等級的大人可以經歷的,讓1990出生的我相當自豪XD。

 

玩具總動員第一次看差不多真的是十五年前,五歲,在遙遠的桃園親戚家看錄影帶,害我好幾次回家都先腳步輕盈的回房間偷看玩具們有沒有在玩XD。

 

 第二集是十一年前,九歲,當時覺得比第一集還精彩,不過看完第二集,對於把玩具丟掉的那個小女生以及片中暗暗舖的安弟要長大的梗,當時的我很˙不˙能˙諒˙解啊啊啊!!!

 

小時候我和我弟最喜歡的玩具是一群便利商店扭蛋扭出來的「小貓咪」,現在已經絕版了,一個貝殼造型的轉蛋裡有一隻一公分高的小貓咪和兩個小小的家具,從幼稚園開始我們就開始玩,幾年下來,我們很誇張的收集二十幾隻,每一隻都有名字,都有不同的腳色設定,例如小呆是孩子王主角、小健喜歡看窗戶、小華是結合德克斯特和小叮噹的科學家等等,更強的是我們還自當聲優配音(我媽說這是我們家小孩講話都很快而且常有怪聲音的原因),他們整個是家族,還加上兩隻兔子當爸媽(我們是以基因突變解釋這一切),玩一次就是一集,一集沒玩完還分上下,玩的範圍從平凡生活到男女戰爭(堆樂高積木互撞,每次都是我贏)到拯救世界包羅萬象,為了讓小貓咪們上學,所以幫他們做小書包、小書和鉛筆,小書包真的可以裝書XD,也為了讓他們參觀水族館,用家裡各樣容器裝水然後把塑膠玩具魚放進去,樂高建設的城市也真的很強悍,用奶粉附的樂高蓋房子,蓋學校蓋商店蓋游泳池蓋製造BB彈糖糖球的工廠,該有的都有(害我長大了還唸了都市計畫,命運鋪的梗真的很誇張)。

 

九二一大地震是十年前一個留下頗多陰影的一夜,之後我每天都鄭重其事的把他們收好,放在一個小盒子裡面以免地震再來時逃難時帶不走,可見當時他們對我是多麼的重要,二十幾隻一個也不想失去......。

 

跳回主題,看完玩具總動員二後,心裡暗暗想著,「我長大後還是會很認真的珍惜他們,我一定不是個玩玩就拋棄玩具的主人!」,即便對於失去與放手,當時是一點概念也沒有。

 

後來,還是從某一天開始,我跟我弟就不再為了把故事編下去而打開小貓咪的盒子了,日子繼續過,那箱盒子還是放在那邊,像安弟的玩具們,也有其他好多玩具轉送給別的小孩,或是因為太舊了發霉了而淘汰,可是被賦予了名字和個性的小貓咪們,還是在每次搬家或大掃除時留了下來,但是奇怪的,主角小呆在我們開始不太玩小貓咪的某一天,就再也找不到了!我們一直以為他還在家裡的某個角落,可能是年幼的妹妹玩一玩掉到床底下或之類的地方,直到上大學時家裡剛好也要搬家,當家具全都搬出房間,我還是找不到小呆的蹤影,

 

「他一定是知道我們要長大了,才偷偷離家出走的吧。」

 

我想,他或許不想像其他小貓咪擺在那盒子裡,或到有一天將他們拿出來放在櫥櫃裡當擺飾,

 

「那樣太不好玩了!」

 

小呆一定會這麼說。

 

再回到玩3,我覺得最感人的點還是邦妮期待的想得到胡迪,安弟那猶豫的縮了一下XD,就是這樣的似曾相似啊,對於每個玩過玩具的大人。

 

我認為,這部影片不是像《天外奇蹟》闡述「放下」的主題。看到玩起玩具還是那麼像個孩子的安弟,我想他想說的是:「別忘記,有些東西還沒有失去!」,不可避免的,我們都長大了,就像第一集小孩子的安弟所期待的,都可以開車了,在自己要開往未來方向的路口,玩具總動員3提醒我們,回頭看看心裡面住著的那個,十年前的男孩或女孩。

 

最後謝謝陪我長大的皮克斯這完整的三部動畫,教我學會想像、珍惜,以及不要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