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四年級下學期,發生文林苑都更這種事

也不知道為什麼,好幾天,似乎可以輕易隨著時間淡去無人再提及的消息,淡淡的泛出重重的漣漪

 

 

 

 

 

 

 

 

 

 

 

 

 

 

 

 

 

 

 

衝擊好深

 

 

 

 

 

 

 

 

 

 

 

 

 

 

 

 

 

 

 

 

我不是第一次知道都更會傷人而爛掉的制度毫無社會公益可言

也不是第一次知道我們昏天暗地的實習離現實根本上過度遙遠

更不是第一次對身為都市計畫學系的學生角色感到質疑和困惑

 

但就是衝擊很大,似乎一瞬間明白了很多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

我想,只是終於開始面對現實,而非避而不談了

 

關於都市計劃的道路

關於社會正義的落實

關於主觀意識的批判

關於那些不知不覺不小心落入的邏輯陷阱

 

當你想跳脫,卻又無法跳脫那麼再嘗試一下我相信站在這角度看這世界還有轉圜餘地的那股傲氣

 

身為專業者的傲氣

 

不知道,原本那是我認為都市計畫教育人士和共事伙伴之所以還令我覺得可愛的地方

也認為那是我應該學習預備的

卻被狠狠當頭棒喝的感覺

有點不明所以,也不認為拿棒喝止自己的立場是正確的

總之是看清,原來自己也逐漸被潛移默化成這樣的人

 

是嗎?怪就怪成大在台南,怪就怪都市計劃學系在成大

不亞於知法者與不知法者的一種資訊不對等

明明都是阿宅,明明網路那麼方便

 

無心參與公共事務的人,即將成為決定公共事務的人

將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於是到了大四下學期,丟臉的,才知道

原來所學的若是薄弱,影響到的並不是只有自己的人生而已

那是一個一旦投入,就無法抽身的事情

想得太簡單,太善良,便只是會變成另一個善良但卻對別人造成無可彌補傷害的人

 

眾人之事,叫做政治

那詞句太難過但名義上卻無法看出某部分的它等同於都市計劃 

 

更不是那個喜歡畫插畫喜歡南台灣的那個笨蛋當初所嚮往的

 

所以

無論之後是哪一個方向,只想說

我想用力去看

看這個世界是有多畸形、多醜陋、多悲哀、多令人吃不下飯

 

唯有消極到極點的東西,才能構成實際可以觸及的積極

黑暗的最深處,才能認識什麼是光

 

而另一個落差是,方向還是不一樣的

 

或許我終於發現我的玉瓶裡有什麼了

對都市計劃

原來除了日久生情的成分,我還是有愛的

 

還是希望她不要繼續這麼糟糕,還是希望自己可以實踐最趨近於完美的都市的樣子

少一點抗議、少一點酸民,再也沒有什麼都更受難者、徵收受難者、惡質建商、惡質政府出現

希望城市多一點令人感到幸福的空間,像是草祭,像是TAIKOO,像是秋收

 

原來我對未來還有某些不想拋棄的理想

 

 

於是

必須做出選擇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說,這個世界、這個社會、這些城市,還需要太多這樣的人

堅持下去需要很有勇氣。

 

當然,放棄也是。

 

 

不該再妥協或鄉愿了,決定了便這麼做吧。

 

 

目的不是改變世界

世界沒什麼好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